布裏格姆22歲那年大學畢業,像所有的年輕人一樣,他心裏懷著對未來的美好願望進入社會。那時,他希望自己能做一名教師。他從小就響往這個職業,覺得它很偉大很神聖,也很有意義,受人尊重。
於是,他慕名來到劍橋市,之所以選擇這個城市,是因為他覺得這座小城因劍橋大學而聞名於世,這裏幽雅僻靜,有文化底蘊,學術氛圍濃厚。能在這個城市裏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師,那是他一生最大的幸福。但現實不遂人願,他一連向幾所中學發出求職簡歷,可沒有任何回音。後來,他降低求職標準,把目光轉向小學。可這個城市仿佛容納不了他似的,他又被各個小學拒絕。那段時間,他心情糟糕透了,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。沒有工作,沒有經濟來源,他的生活陷入困境之中。就在這時,布裏格姆獲得一個招聘信息,劍橋市政府要招一批清潔工,任務就是打掃大街,保持城市的凈潔,給遊客留一個好印象。他猶豫了許久,最終還是報名了。要知道,清潔工離教師這一職業有多
麽遙遠,那不是自己的夢想所在啊!
這次很順利,他被錄用了。他的工作同中國城市的清潔工一樣,就是推著垃圾車撿行人丟下的垃圾。起初他不太適應。不過沒多久,他就喜歡上了自己所從事的職業,他不再覺得這個職業卑微了,反而覺得很光榮。能為劍橋這個美麗的城市奉獻自己的辛勞,他認為很榮耀。
清掃空隙間,他常常聽街邊的一些老人閑聊,聊城市的歷史以及許多秘聞。劍橋市是一座古老的城市,學術氣息濃厚,歷史名人眾多,隨著歷史的沈積,許多東西已經很少有人知道了,而這些正是遊客迫切想知道的。耳濡目染,他
對劍橋的了解越來越多了。一次偶然的機會,有幾個遊客向他問路,他不僅給遊客指引了道路,還講解了這條路的由來和歷史淵源。沒想到他的介紹把遊客迷住了,於是讓他當導遊。由於他本身口才不錯,又有文化基礎,所以講解起來朗朗上口、繪聲繪色,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,以至於後來許多人來劍橋旅遊,指名道姓讓他來導遊。而他不負眾望,每次都能讓遊客滿意而歸。他對劍橋的熱愛和理解,對文化精髓的吸收和運用,使得自己名氣大增,倍受尊重,盡管他的身份還是一個清潔工。
2009年末,布裏格姆獲得了“藍章導遊”的資格,這是這座城市授予最優秀導遊的榮譽,同時,他還成為了民俗博物館主席。為了表彰他對劍橋市及其歷史、建築和人民充滿坦率的熱愛和感情,劍橋大學授予他“榮譽文學碩士”的
殊榮。與他一同領取這項殊榮的有兩個人,另一位是微軟創辦人比爾·蓋茨。
如果你現在去劍橋旅遊,說不定也能遇見布裏格姆。他遊走在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,一邊清潔著美麗的城市,一邊向人們展示它的精髓和內涵。人生的成功多種多樣,但有一點可以肯定,成功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,但一定是最用心的。細心發掘需要,用心錘煉細節,耐心等待機會,真心鑄就成功。每一個機會都有一次選擇,機會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,關鍵在於你如何選擇,如何發揮自己的特長,把自己展示出來。布裏格姆用行動告訴我們:用
心就會成功。